当前位置:
首页>森林保护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3-26 09:40 浏览次数:


3月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省宣传主题为“数字创新 科技助力旗舰物种保护”,旨在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野生动植物保护中来,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及市林业局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市林业局:印发《关于开展第十一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市“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通知》要求,各县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地方特色,精心组织策划,做到宣传活动有特色、有创意、有效果,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要丰富宣传形式,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作用,通过短视频、动漫画、联合倡议书等形式,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果,做到活动有广度、有深度、有热度,全力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良好氛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上午,市林业局组织相关单位在市人民公园动物园门口开展以“连接人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数字创新 ”为主题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市辛家山林业局:一是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积极参与市林业局、市林业工作中心站在市人民公园组织的联合宣传活动;在市区大庆路局机关办公楼下,通过设立宣传点、悬挂横幅、布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及小礼品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在辖区检查站设立宣传站点,积极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禁食、禁猎、禁采野生动植物,努力营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3月4日,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讲授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知识,有效提升干部职工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三是发布倡议,呼吁行动。在“陕西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网站”发布野生动植物保护倡议书,呼吁公众因地制宜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四是深入林区,集中宣传。联合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辛家山大队深入毗邻村镇扎实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共设立宣传站点3处,悬挂横幅3条,布设展板6面,发放“善待自然感恩天地 爱护动物共享家园”为主题的宣传彩页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小礼品500余份,现场参与群众300余人。

宝鸡高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局:3月5日上午,组织潘家湾林场、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桥南森林派出所在高新区吾悦广场联合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定制抽纸、钱夹纸、毛巾和宣传彩页等形式,向过往市民群众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讲解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现场共发放森林防火暨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彩页100余份、宣传品562件(其中抽纸162盒、定制毛巾50条、钱夹纸350包)。

凤翔区林业局:3月4日,组织凤翔区林政管理所在区政府大门口和城墙遗址公园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布设展板、现场讲解、播放科普法规音视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野猪科普知识和安全防范手册》和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倡议书等宣传资料的方式进行宣传,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有效普及了相关科普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也展示了全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成果。

太白县林业局:3月2日,太白县野生动物保护站联合太白县靖口国有生态林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咀头保护站、省森林公安局二分局终南派出所在县城东大街开展以“数字创新  科学助力旗舰物种保护”为主题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展示宣传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太白县野生动植物资源、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公众自觉抵制野生动植物产品非法交易。活动当天,共展示宣传牌3面,发放宣传册、科普彩页、手提袋等宣传资料及物品1000余份。

太白县林业工作站桃川林业分站:3月5日,联合陕西省太白林业局桃川林场在辖区开展“森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等方式向沿街商铺、赶集群众和零售摊主等讲解森林防火“十不准”、野外违规用火危害、保护野生动植物重要意义等科普知识,并耐心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森林防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来源:宝鸡市林业局保护科  宝鸡市辛家山林业局  宝鸡高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凤翔区林业局  太白县林业局  太白县林业工作站桃川林业分站)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