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林业动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司调研我市“三北”工程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1 12:00 浏览次数:


3月13日至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司副司长屠志方带队来我市调研“三北”工程建设工作。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楚万才,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宗余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陇县国有八渡林场油松良种基地,实地察看了育苗基地、沙沟退化林修复项目现场,详细了解林木良种育苗与培育、退化防护林改造与修复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对我市“三北”工程建设及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市今后工作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对新“三北”工程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把“三北”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地方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程持续深入开展。二是强化组织,形成合力。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高位推动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三北”工程建设,为群众宜居宜业提供坚实生态保障。市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指导和规范各县区工程项目申报、实施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要突出区域治理重点,科学选择绿化树种草种和植被恢复方式,精准提升绿化成效。注重创新工作机制,以增加林灌覆盖率和恢复林木植被为出发点,以培育扩大森林资源为重点,以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目的,有效引导和调动起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北”工程退化防护林改造和修复成果。四是精准调度,高标推进。要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尽快落实造林地块,充足储备种苗,在项目计划下达后及时编制作业设计,迅速开工建设。省市县林业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科学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加快新建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抓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林木管护等工作,促进市域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市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来源:宝鸡市林业局工程科    陇县林业局)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