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森林保护

宝鸡市2024年侧柏叶枯病预报预警

发布时间:2024-03-21 18:21 浏览次数:


近日,宝鸡市林业工作中心站技术人员在病虫害调查中发现,受去年夏季高温降雨量大,冬季寒冷干燥等气候因素影响,预测侧柏叶枯病将在全市侧柏林所涉辖区大面积发生。

当前是提前做好侧柏叶枯病调查预防的关键时期,建议各县区高度重视,及时做好调查摸底,提前储备药剂药械,抓住5月底至6月初的最佳防治时期,开展集中防治工作。

侧柏叶枯病的病原菌为侧柏绿胶杯菌,该病菌一年只侵染一次,一般发生在春季,在上年6月初病菌侵染当年生枝和鳞叶,但是不出现症状。潜伏250余天后,于次年3月开始发病,出现症状。受害后,树冠似火烧状凋枯,病叶大批脱落,枝条枯死。在主干或枝干上萌发出一丛丛的小枝叶,所谓“树胡子”。连续数年受害可引起全株枯死。据调查,宝鸡地区在5月底至6月初为子囊孢子释放高峰期,是防治该病害的最佳期。具体防治方法如下:

1.营林措施。适度修剪、间伐、松土和扩盘除草等抚育管护措施,拔出烧毁病株,补植其他树种营造混交林,以改善生长环境,降低侵染源。

2.化学防治。采用40%灭病威、40%多菌灵和40%百菌清 500倍液剂混合使用,在子囊孢子释放盛期的5月底6月初连续喷洒2次(间隔时间15天左右),可以获得良好的防治效果。

3.加强监测。对所辖区域逐坡逐山、逐地逐块进行调查、取样、拍照和分析。对疑似病害林木,加强监测和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及时统计上报,达到预防控制同步的目的。

4.强化检疫。加强森林植物检疫工作,防止从发病区调入或调出侧柏苗木、原木、加工制品包装材料等,严防病菌扩散蔓延。(来源:宝鸡市林业工作中心站)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