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森林保护

宝鸡市草原有害生物2024年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18:16 浏览次数:


为指导做好全市2024年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宝鸡市林业工作中心站根据各县区草原有害生物2024年趋势预测报告、草原鼠虫越冬基数、越冬存活情况及2024年春季气候因素、发生防治情况,编制《宝鸡市草原有害生物2024年发生趋势预报》如下。

一、总体发生趋势预测

2024年宝鸡市草原有害生物预测发生2.57万亩,其中草原鼠害发生1.127万亩,虫害发生0.806万亩,有害植物发生0.637万亩。具体发生趋势特点为:草原鼠害、虫害及有害植物发生面积较2023年均有所下降,整体偏轻,不会造成大面积危害。主要分布在陇县和陈仓区,其他县区以零星分布为主。

二、分类发生趋势预测

1、草原鼠害。草原鼠害预测面积将有所下降,预测发生1.127万亩。以甘肃鼢鼠和中华鼢鼠危害为主,均已轻度发生,主要分布在陇县的温水镇、李家河镇,陈仓区的拓石镇黑马池,渭滨区的高家镇固川范围内,麟游县、千阳县局地也有少量发生。

2、草原虫害。预测发生0.806万亩,主要发生种类为:狭翅雏蝗、中华剑角蝗、叶甲等,以轻度发生为主,较上年度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分布在陇县和陈仓区,其他县区经普查未发生虫害。

3、草原有害植物。草原有害植物预测发生0.637万亩,以野棉花、酸模、大蓟、苍耳等危害为主,预计轻度发生,主要分布于宝鸡市的陇县、陈仓区及高新区。

三、对策及建议

1、抓好监测预防。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及标本采集工作,特别是抓好草原面积比较大的陇县关山地区的监测普查工作。二是严格草原有害生物报告制度,按要求做好周报、月报上报工作。

2、强化资金保障。建议上级部门考虑普查防控资金压力,在专项资金安排上适当倾斜,依托项目资金增设草原观测点、引进先进设备,以保障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3、制定技术标准。根据现有有害生物种类和分布情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科学选点,制定监测预报技术标准,及时预测全市草原有害生物发生趋势,科学开展防治工作,达到“防害、减损”的目的。

4、强化技术培训。加强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专题培训,系统讲解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步伐,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为草原有害生物防控保障人才力量。(来源:宝鸡市林业工作中心站)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