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土绿化

我市“九成宫华丁香母树林”林木良种通过省级审定

发布时间:2024-03-19 17:14 浏览次数:


近日,2023年度陕西省林草品种审定会在西安召开,由我市选育的“九成宫华丁香母树林”林木良种顺利通过省级审定。这是我市2020年以来选育并通过省级审定的第5个林木良种,有效丰富了全市国土绿化用树用苗种类,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林木良种推广和使用率提供了坚实基础。

华丁香又称甘肃丁香,为木樨科丁香属植物。据《中国植物志》等资料记载,华丁香产于甘肃东部和南部、青海东部。春季盛开时,其硕大而艳丽的花序布满全株,芳香四溢,极具观赏效果,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园林景观、荒山绿化、水土保持等领域有较高的使用价值。

为了查清我市华丁香资源状况,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优质种质资源,市林业工作中心站联合麟游县林业工作站成立技术团队,从2021年2月起,对宝鸡地区华丁香天然林资源进行了全面摸排和调查走访。累计踏查线路168条,长度800公里,目测初选林分14块,确定候选林分7块,设置标准地47块,综合评价选出优良林分1块。抚育改建“九成宫华丁香母树林”良种基地面积32.8公顷,平均丛径38厘米,丛高2.5米,冠幅1.6米,分枝数43枝。

调查结果显示,华丁香在我市主要分布于麟游县、凤县、陈仓区境内,海拔范围在1000米至1300米之间。宝鸡市华丁香野生资源的发现,填补了该物种在陕西分布的空白,刷新了该植物分布地区新纪录。(来源:宝鸡市林业工作中心站)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