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森林保护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侧柏叶枯病

发布时间:2023-06-06 11:04 浏览次数:


染病症状:侧柏受害后,树冠似火烧状的凋枯,病叶大批脱落,枝条枯死。在主干或枝干上萌发出一丛丛的小枝叶,所谓“树胡子”。连续数年受害引起全株枯死。

发生规律:病原菌为侧柏绿胶杯菌,该病菌一年只侵染一次。侧柏叶枯病一般发生在春季,上年6月初病菌侵染当年生枝和鳞叶,但是不出现症状。潜伏250余天后,于次年3月开始发病,出现症状。病害在发生初期往往呈现发病中心,其中心多位于林间岩石裸露,土层浅薄,侧柏生长势衰弱的地段,生长势差的病害重。病害的严重程度与6月份的气温和降雨量呈正相关,并受冬季的气温和降雨量的制约,呈负相关。6月高温降雨量大,冬季寒冷干燥,次年病情就严重,反之亦然。

防治方法:

1.营林措施。立足于营林技术措施,促进侧柏生长,采取适度修枝和间伐,以改善生长环境,降低侵染源。

2.化学防治。采用杀菌剂烟剂,在子囊孢子释放盛期的6月中旬前后,按每公顷15kg的用量,于傍晚放烟,可以获得良好的防治效果。

3.加强检疫。加强森林植物检疫工作,防止从发病区调入或调出侧柏苗木、原木、加工制品包装材料等,严防病菌扩散蔓延。(来源:宝鸡市林业局保护科)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