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森林保护

【草原有害生物防治】中华鼢鼠

发布时间:2023-06-06 11:01 浏览次数:


科属:仓鼠科鼢鼠属

形态特征:头宽扁,鼻端平钝。四肢较短,尾短。背部带有明显的锈红色。毛基灰褐色并常显露于外。额部中央有一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的白斑点。腹毛灰黑色,毛尖稍带锈红色,尾毛污白色。吻周颜色淡,略显白色。

 生活习性:中华鼢鼠不冬眠,昼夜活动,终年营地下生活,喜欢在地下挖掘成长而复杂的隧洞,在洞里居住和取食,很少到地面上来。以植物地下茎和块根等为食。有时它们也钻出洞外找寻食物,但都是在天亮之前,它特别喜欢吃番薯、马铃薯、胡萝卜和豆类等。

为害特点:中华鼢鼠是农、牧业的主要害鼠,在农区,由于它们咬断作物根部,致使植物枯死,或者把整株的作物从地下拖 走,造成大片作物缺苗断垄。由于大量盗运贮粮,影响作物收获量。在牧区,破坏牧草,挖洞推出的土成堆,减少草场面积。由于洞道纵横交错,害造成表土流失,促进草场退化

防治方法:

1.铲击法。先切开它的洞口,并把洞道上面的表土铲薄,然后用铁锹对准洞道在洞口后方静候,当它来洞口试探或堵洞时,立即猛力切下;也可用脚猛踩洞道以切断回路,即可捕获。

2.水灌法。切开洞口,将水引进,可淹死大量鼢鼠。

3.弓箭法。这是西北、华北地区普遍使用的一种方法。此法可分塌架、塌弓两种。

4.踩铗捕打法。通常用2号弓形踩铗,切开洞口,挖一略低于洞道但大小和踩铗相似的小坑,置放睬铗,并在踏板上撒上少量松土,用草皮将洞口封盖,并用潮湿的松土撒在草皮上轻轻压紧即可。

5.磷化锌毒杀法。春季饵料以青裸、马铃薯、大葱为好,秋季可选择马铃薯、白菜、蕨麻和莞根。饵料可切成小块,按6%的比例配制。

6.氟乙酰胺毒杀法。(来源:宝鸡市林业局保护科)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