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林业动态

陕西省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暨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活动在宝鸡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1 18:11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5月31日,陕西省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暨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活动在位于宝鸡市眉县的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举行,全省67家自然教育基地和相关社会机构齐聚一堂,互相学习、交流探讨,共话推动陕西自然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之策。会上为2022年度命名的陕西省自然教育基地授牌,向首批陕西省自然教育特邀专家、特聘专家代表及陕西省第二届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大赛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聘书和荣誉证书。省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会议现场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专职)张岩,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陈博,宝鸡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天仓,省教育厅基教一处二级调研员康林昌,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魏效燕,省妇女联合会宣传部副部长靳倩倩,陕西省自然教育专家党银侠共同启陕西省首届自然教育文创设计大赛。



刘保华讲话

 刘保华指出,陕西率先在全国开展自然教育基地创建、生态文明读本进课堂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以来,全省已建成自然教育基地67个,出台了《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规范,自然教育事业影响力持续扩大,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但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仍存在认识不够充分、缺乏整体规划,布局不够完善、运营水平较低,课程不够丰富、尚未形成品牌,队伍不够强健、专业水平不高,标准不够健全、服务模式单一等问题和不足。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协力推动陕西自然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刘保华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深绿战略、加快推进深绿陕西建设的关键一年。各单位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给予自然教育事业的政策、资源、体系、规划等各项支持,加快推动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独具陕西特色的生态、人文资源禀赋,构建多元化自然教育模式,切实把机遇转化为我省自然教育事业发展实绩,为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陕西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刘保华要求,各自然教育基地和社会机构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以“类型更多、特色更显、内容更丰、体验更优”为目标,把准“五个着力”,探索形成推动自然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一是着力加强基础建设。要健全完善体验设施,丰富体验活动内容,不断强化教育基地综合服务能力。二是着力探索合作路径。要积极探索吸纳社会组织参与自然教育事业的有效路径和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体系。三是着力提升导师素养。要以“基地建设、导师讲解、体验设施设置、活动组织流程”等方面为重点,举办自然教育相关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引导师队伍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四是着力打造精品课程。要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自然教育课程和精品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课程。五是着力抓好安全保障。要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制定安全措施、完善完全预案,切实把各项措施贯穿到自然体验教育的全过程、全链条,确保不出纰漏。

张岩对2023年陕西省关注森林活动工作进行安排


陈博宣读陕西省林业局、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命名陕西省自然教育基地的决定》


陈天仓代表宝鸡市林业局致辞


陈天仓在致辞中说,宝鸡市坚持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始终站在绿色陕西发展潮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04%,省级绿化模范县实现全覆盖,自然保护地数量位居全省前列,野生动植物种群类占全省52%,林麝、元宝枫等林特产业规模稳居全国首位,生态空间平均亩产能453.2公斤,成为全省生态产品第一“高产市”。近年来,全市充分发挥41个自然保护地、30个国有林场、52个国家森林乡村、8个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基础优势,着力打造21处自然教育、自然体验、森林康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11个生态旅游特色节点、3个最美生态空间,坚持林业、文旅、教育等部门合作联动,广泛凝聚社会组织、大中小学校、志愿者等力量,年均开展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活动80余场次、1.5万人次,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深入人心。

陈天仓表示,宝鸡市将以此次研讨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完善机制、创建阵地、丰富载体,高质量推动自然教育活动出新出彩,以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挺进深绿、阔步深绿,谱写美丽陕西新篇章做出宝鸡贡献。


为2022年度命名的陕西省自然教育基地授牌



为首批陕西省自然教育特邀专家、特聘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为陕西省第二届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大赛获奖单位颁发奖杯、证书



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活动


在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活动环节,分组开展了“蝴蝶兰的扦插”“乐竹——林间的美育课”“摇篮里的熊猫宝宝”等活动。大家与青少年一同,在动手动脑中收获快乐与自然知识。



陕西省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


       在陕西省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环节,多位自然教育基地与自然教育机构代表分别围绕课程设计、引导师培训、活动组织,以及探索自然教育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随后,各基地、机构进行轮流发言,在课程体系建设、人才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开发精品课程、制度体系建设、传播与合作等不同角度,开展了热烈研讨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陕西省关注森林活动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自然教育专家参加。(来源:宝鸡市林业局办公室  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