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森林保护

太白县:扎实做到“四个到位” 护航“春节”期间森林资源安全

发布时间:2023-01-17 16:58 浏览次数: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活动频繁的实际,突出宣传教育的重点,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普及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应急技能和安全避险能力,切实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春节前夕,累计出动防火宣传车68次,发放宣传单页300余张,发送短信提醒3000余条。

二是野外管控到位。持续抓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违规用火行为查处,切实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对重点人群落实监护人,加强动态监管,对人口密集区、陵园坟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行不间断巡逻或安排专人蹲守,消除人为火灾隐患。加大对农事用火、野外用火的集中治理,坚决刹住林区焚烧秸秆、杂草等行为等违规用火乱象,从源头上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三是巡山检查到位。压实县、镇、村三级林长责任,加强巡山力度,结合林区管护特点,采取拉网式步巡方式,开展清山清套专项整治,对辖区野生动物重点活动区域开展地毯式清理检查,对发现的非法捕猎工具予以拆除和收缴,同时结合群众举报线索,联合公安机关严打非法狩猎团伙,有效震慑和遏制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和盗伐林木违法犯罪行为,为守护好林区生态资源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应急备勤到位。以练备战扎实开展扑火队员作战技能、火灾扑救、遇险自救等技能演练培训,先后2次组织扑火队员对灭火机、油锯等扑火器械及车辆进行了检修、维护、保养,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来源:太白县林业局)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