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森林保护

扶风县:科技护林筑防线 森林防火添“新兵”

发布时间:2023-01-17 16:52 浏览次数:


在传统护林巡林的基础上,扶风县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探索“护林员+无人机”立体巡林模式,并构建“地面+空中”全方位立体化巡防体系,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火的巡护效率,提高了火情预警处置能力。

近日,在法门镇农林村、刘家村等附近林区每天有身着红马甲的林业工作人员,不定时操作一架智能无人机开展护林防火工作。镇林业工作人员介绍:临近年关,由于地区降水量偏少,目前正处于森林火灾高发季节,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与传统巡护方式相比,智能无人机突破了地形、时空限制,能够在空中360度旋转摄像,实时传输视频图像,让森林防火变得更为严密,无人机可以轻松翻山越岭,监测范围更广、效率更高,可以对人和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进行全面细致的实时巡护,并迅速反馈巡林画面,使巡林人员能够更加清晰地查看到林区内的各种动态信息,且能够及时发现监控区域内的火情。强大的科技支撑,有效解决了人工巡林耗时长、范围小、林区死角无法到达的局限性,进一步筑牢了森林防火的“安全线”,同时也减轻了基层护林防火的压力。

据悉,2022年以来,扶风县以林长制为抓手,积极利用森林湿地科普馆等手段,进一步加大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引导力度,通过设卡设点及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设置公示、警示牌等方式,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激发广大群众护林爱林热情,并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森林保护工作,守好脚下的绿水青山;同时,建立常态化的管护制度,用活用好各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加大巡护力度,严防死守,做到逢进山必登记,并对进山者进行留档,确保森林防火不留死角。一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

下一步,扶风县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将传统巡护模式与新型巡护模式更加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无人机巡查和护林员巡山护林作用,提高野外用火的监测和处置效率,进一步保障森林湿地资源安全。(来源:扶风县林业局)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