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森林保护

千阳朱鹮引客来

发布时间:2022-12-30 14:16 浏览次数:


“今天真是太高兴了,我从来没见过朱鹮,没想到在千阳县见到了,感谢导游,感谢千阳县的各位同志,让我在有生之年圆了朱鹮梦!”这是今年6月份,一位年近六旬的宁夏游客在千湖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国宝朱鹮后说出的心里话,这一天,作为旅游人,也是我最高兴、最难忘、最自豪的一天。
  6月25日,我接到电话说第二天有90多名宁夏游客要来参观千湖湿地,听到这个消息,开始我还有点不相信,经过仔细询问,这才确定。原来上周日宁夏一家旅行社组织了两大巴车游客到千阳旅游,反响很好,所以明天还要来两车游客,以后周周发团。这个消息太振奋人心了,作为长期在千阳旅游战线上奋斗的一名工作者,我特别激动,我觉得,千阳旅游的春天要来了。
  第二天天空下起了大雨,游人冒着大雨走向木栈道。木栈道经受着雨水的冲刷,愈加古朴典雅。两旁的白杨树也越发笔直,仿佛以一种新的姿态迎接着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芦苇也很配合,挤挤挨挨的,在雨中献上了真诚的祝福。大家冒着雨,在青山流水中穿行,别有一番诗意。
  在行走过程中,我向游人介绍了千阳燕伋望鲁台、国宝朱鹮、黄胄故居、千阳刺绣、矮砧苹果等旅游资源,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经过几道弯,穿过村庄,我们来到了朱鹮乐园,先是参观了朱鹮标本,观赏了孔雀、鸳鸯、鸽子等鸟类,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雨天的千湖湿地更加美丽,树叶苍翠欲滴,雨水给它们洗了澡,令它们焕发出新的生机。雨滴打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泛起细微的波动,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呀,这地方太美了,我不想回宁夏去了!”“那你就和朱鹮一块生活吧!”人群中不知谁说了一句,不知谁回了一句,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来到核桃树林,游人见到了被誉为东方宝石、吉祥之鸟的朱鹮,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扰了这些天外来客。朱鹮静静地卧在树枝上,仿佛没有看见来客一样,高贵而安详。在导游的催促下,游人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来到朱鹮救助站,看到一只受伤的朱鹮在饲养人员的照料下恢复体能的场景时,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全部写在了脸上,并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看完朱鹮,大家还去了沙滩,看了湖面、沙雕,在湖畔留下了美照,也留下了笑声。
  在千湖湿地门口,我与宁夏的游客挥手告别。他们的纯朴让我感动,对朱鹮的热爱让我动容。宁夏千阳相隔虽远,但是两地人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是相通的。(来源:宝鸡日报  作者:杨海军)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