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016004321/2021-00003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01-20 09:57:34
名  称:宝鸡市林业局 宝鸡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省林业局、省教育厅印发《保护绿水青山家园防范森林草原火灾--致全省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宝鸡市林业局 宝鸡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省林业局、省教育厅印发《保护绿水青山家园防范森林草原火灾--致全省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57:34 浏览次数:


宝鸡市林业局  宝鸡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省林业局、省教育厅印发《保护绿水青山家园防范森林草原火灾--致全省中小学生的一封信》的通知

宝市林发(2021)11号


各县区林业局、教育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有序有力有效保护好国家森林资源,近日,省林业局、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保护绿水青山家园 防范森林草原火灾--致全省中小学生的一封信》(陕林防发〔2021〕5号),现随文转发你们,并就扎实有效开展好此次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是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有效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阵地、辐射带动全市民众森林防火意识提升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好“生态卫士”、守卫“秦岭祖脉”的现实途径,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教育局要安排领导主抓、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结合各自实际深入研究、周密部署,确保此次活动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去落实,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要强化宣传。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信件的印制,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网络、报刊等宣传报道好此次活动。教育局负责信件的发放,加强对中、小学生安全防火、避火知识的宣传教育,坚决杜绝因野外玩火、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森林火灾伤亡事故的发生。各县局林业主管部门、教育局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圆满完成,确保信件发至全市每一名中小学生。

三要务求实效。近期,我市气温持续升高、天气相对干燥、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全市中小学即将放假,人员外出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教育局要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引导全市中小学生树立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从而带动家长、家庭,辐射全域,营造人人都是森林防火员、都是森林防火监督员的良好氛围。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严格执行《宝鸡市林业系统2021年春季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宝市林发〔2021〕6号),形成强大森林防火宣传攻势;要有效责任落实、强化火源管控、加大检查巡查,确保将责任落在林间、山头、地块,将工作落实在检查、巡查和值守,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教育局于1月31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分别报送市林业局、市教育局(市林业局传真电话:3262288  市教育局传真电话:3261093)。


附件:保护绿水青山家园防范森林草原火灾---致全省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宝鸡市林业局         宝鸡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4日



附件


保护绿水青山家园   防范森林草原火灾

---致全省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郁郁葱葱的森林,一碧万顷的草原,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森林草原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提供生活和生产资源等功能,被人们赋予“天然氧吧”“天然消声器”“地球的皮肤”等诸多美誉,从古至今为我们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提供着最基础、最根本的保障。

陕西是森林草原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全省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均位居全国第10位。我省的森林资源主要分布于秦岭、巴山、桥山、黄龙山、关山五大林区,占全省森林面积总量的77%,这五大林区是我省森林资源的精华所在,保护好这些森林资源,对维护我省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至关重要。

森林草原最大的敌人就是火灾,一点星星火,十万火烧林!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后,会烧毁大量的林木、草场,烧死众多的野生动物,同时造成土地裸露,使林地、草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功能减弱,从而引发旱涝、泥石流、滑坡、风沙等自然灾害。历史上我省森林草原火灾比较严重,近年来我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火灾发生次数和受害森林草原面积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根据历年来的火灾统计数据,人为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占到了火灾总数的95%以上,起火原因主要是在农林交错地带焚烧秸秆、杂草、垃圾,在林区吸烟、野炊、取暖、照明、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祭祀等。所以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必须从管好人做起,严格规范生产性野外用火和管控生活性野外用火,在高火险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我省的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每年的10月1日至翌年的5月31日,其中2-4月为高火险期。在防火期特别是高火险期内,希望同学们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树立正确的生命安全和价值观,提高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将自身掌握的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管好自己,教育好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名有责任感的公民。

同学们,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走出森林草原,创造出了璀璨的现代文明,身后是森林草原提供的无私馈赠;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更离不开森林草原,我们需要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展望未来,我们依然离不开森林草原。让我们积极投身到森林草原防火事业中去,小手拉大手,防火当为先,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起,保护绿水青山家园,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为实现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安全!


编辑: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