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索引号: 016004321/2016-00095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6-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林业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6-03-18 18:23:47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林业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资源保护和国土绿化的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市林业发展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实施《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和利用森林资源和林业用地;起草全市林业工作方面的意见、办法和规定;负责全市林业行政处罚和执法稽查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3、审核、指导全市林业系统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管理、监督全市各项林业资金;指导和监督全市林业系统的财务工作。

4、负责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生态环境建设,组织实施北坡南山绿化工程、辖区的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草)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生态示范县建设等国家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组织指导全民义务植树,承办市绿化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依法实施对林木种子种苗的管理,指导全市林木种子、苗木基地建设。

5、负责全市森林资源(含经济林、薪炭林以及其他特种用途林)的管理;组织全市森林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统计;审核并监督森林资源使用;组织编制森林采伐限额,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审核办理林木、林副产品的凭证采伐与运输;组织指导林地、林权管理并对依法应由市政府、省政府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进行初审。负责管理市级国有森林资源资产。

6、组织实施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指导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的建设和管理;指导和监督濒危物种进出境和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珍稀树种、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出境管理;组织指导全市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检疫。

7、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承担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和森林公安队伍建设,指导协调、监督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重大案件。

8、研究提出全市林业发展计划和林业经济调节意见;监管全市国有林业资产;审批审查重点林业建设项目。

9、指导各类商品林(包括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药用林、特种用途林)和风景林的培育。

10、负责全市林业科技、教育和引智工作,组织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开展林业后备人才培训和国际合作等工作。

11、对市属林业企业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监督;协调市属森工企业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县乡人民政府之间的关系以及出现的重大问题。

12、对全市林产品加工、林产化工、森林旅游、苗木花卉、经济林开发、林业多种经营等林业产业实施指导、协调和宏观管理。

13、负责林业信息宣传工作,指导全市林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全市国有林场(苗圃)、森林公安及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14、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管理局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党建工作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的人事工作。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林业发展的重要之年。全市林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省林业工作会、市委全委会和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的部署要求,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扣提质增效主题,紧紧围绕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目标,坚持改善生态和服务民生“两条主线”,突出发展和保护“两大主题”,强化改革、项目、科技“三个支撑”,全力推进增绿增收、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提升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整体质量和水平,为宝鸡加快打造关天副中心、走在建设“三个陕西”前列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全市林业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三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造林30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110亿元;国有林场改革启动实施,集体林权改革取得新进展;森林火灾受害率、病虫害成灾率分别控制在0.2‰和4.8‰以内;争取林业项目资金4.5亿元;林业科技服务、生态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十三五”增绿增收、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加快城乡绿化美化,打造绿色宝鸡升级版

1、全面推进“两化”建设。按照“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南(凤县、太白)山地森林化”建设布局,着力植树造林深化绿、园林造景加快美,深入实施绿色宝鸡“九大工程”,加快万亩森林围市、千亩森林围城、百亩森林围镇、50亩片林围村建设和扶风、眉县园林化示范县建设,全年完成植树4000万株,实现城镇绿化提升、农村绿化覆盖和重点区域绿化延伸,提升绿色宝鸡建设水平。

2、加快重点区域绿化。实施完成千河立交景观绿化建设任务,抓好西宝客专、高速、国省道景观提升和县乡、通村路沿线绿化延伸,巩固发展千里绿色长廊建设成果。抓好渭河北坡义务植树基地补植完善管护,营建景观片林3908亩、塬顶林带300亩,绿化治理裸露陡崖1000亩。抓好市域出入境口绿化美化、 “三化一片林”生态家园示范村建设和市域直观坡面、河流渠系全面绿化。

3、抓好林业生态工程。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并重,强化工程管理和技术质量,加快新一轮退耕地造林、天然林资源管护和公益林建设、防护林体系建设,完成工程年度任务,提高营造林规模和成效。做好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

4、深入开展全民植绿。完善落实义务植树制度,推广企地共建、军地联建模式,抓好义务植树和部门绿化。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动员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造林绿化,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完成义务植树800万株。持续推进绿化模范县、单位等创建活动,新建一批造林绿化示范点和绿化模范县。

5、推进森林提质增效。强化中幼林抚育和低效退化林改造修复经营措施,逐步解决林木过密、过稀、过纯的“三过”问题,不断提高林分质量和防护效益。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大力发展优良乡土树种,加强苗木检疫、规范栽植等关键环节监管,提高营造林成效。加强新造林地抚育管护,开展护树护绿活动,杜绝秸秆焚烧和人为破坏,巩固造林成果。

二、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提升林业经济效益

6发展木本油料产业按照突出重点、分级推进的原则,落实省市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9个省级核桃重点县和凤县、西山花椒基地建设,新栽核桃9万亩、花椒1万亩,扩大南山西山花椒、关山乔山核桃产业带规模。进一步优化油用牡丹产业布局,加快基地化建设,繁育良种120亩,建成示范基地4500亩。

7、加强规范建园管理。落实园址、良种、苗木选择技术标准和建园措施,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建设一批木本油料标准化示范园。重点抓好核桃高接换优,嫁接改造低产园4万亩;抓好花椒锈病防治,管好老园,改造低产园2万亩。规范建设采穗圃和良种繁育基地,优化品种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落实政策性保险,减轻林果冻害灾害损失。

8、注重发展生态旅游。严格执行国、省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和条例,加强科学规划和管理,发展适应区域性需求的不同层次的森林公园,提升规模档次依靠招商引资、项目带动,推进精品景区、景点建设,强化综合配套服务,全面提升品牌效应。加大森林公园及森林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做活森林休闲旅游、湿地体验旅游和乡村生态旅游,提高综合效益。全年森林旅游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森林旅游综合收入8000万元。

9、发展林下种养产业。认真落实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科学规划布局,新发展林下种植1万亩、养殖2万头只,建成示范基地20个、示范村10个,扩大林下种植、养殖规模效益。实施好林木良种繁育项目,加快省苗木繁育中心、县区中心苗圃苗木花卉繁育基地和西山白皮松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全年培育乡土树种、优质花木等苗木1.2万亩。

10加强经营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林地经营权流转,促进木本油料经济林规模化种植。坚持政府扶持、部门指导、市场运作,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行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模式,在企业与农户之间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林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配套发展。创新引用“互联网+”模式,提升产业营销服务手段。

11、推进森林文化建设。加快省苗木繁育中心森林博览园建设,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森林生态体验和生态科普基地创建。探索推进森林碳汇、负离子等生态效益监测,以及森林景区野生开花植物种子采摘和繁育工作。加强古树名木保护,量化宣传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组织开展生态文化采风、生态书画摄影展、森林体验和森林景区节事等活动,宣传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引领森林生态文化发展。

三、推进林业各项改革,增强林业发展活力

12、谋划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按照改革顶层设计和部署要求,建立市县(区)国有林场改革领导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科学制定市县(区)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有序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开展国有林场改革的重要性和目标、要求、政策的宣传和相关培训,营造国有林场职工积极参与,全社会理解支持的改革工作氛围。继续争取实施好国有林场扶贫资金、国有林区管护站标准化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13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林权纠纷调处为重点,巩固完善主体改革工作,稳固林地承包经营权。深入推进配套改革,健全完善集体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民林业合作社规范建设,力争达到260个,培育一批国省级示范社;引导林权规范有序流转和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力争林改户人均林业收入达到1100元。扩大森林政策性保险试点覆盖面,提高集体林地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做好集体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兑现到户工作。

14、探索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学习贯彻国家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和部署,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因地制宜,探索推进森林资源资产产权登记、森林资源有偿使用、森林资源资产用途管制制度建设,以及反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和地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调动管护和经营公益林的积极性。落实林业补贴、财政支持和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管好公益林,放活商品林,推进森林分类经营。

四、全面加强依法治林,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15、依法管理森林资源。依法保护秦岭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秦岭生态环境安全。严格执行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严守林地和森林红线。适度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依法规范木材运输和经营加工管理。持续开展露天开采矿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和各项森林资源保护专项严打行动,依法查处涉林刑事、行政案件。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执法监督、驯养繁殖行政许可审批工作。

16、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毗邻地区联防责任制,健全组织指挥体系。抓好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用火监管和重点区域巡查巡护,建立健全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护林联防队伍体系,群防群控杜绝火灾隐患。加强重点林区镇村级森林防火工作,做好火险预警、防火机具等基础设施配备。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规范建设,对已建成的6支专业队进行装备提升,其余6个县区全部组建专业队,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科学扑救森林火灾能力。推行政策性公益林和商品林林木火灾保险统保统赔,提高林农灾后自救能力。

17、抓好有害生物防治。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管理,落实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培训和新技术推广,争取落实补助资金,重点抓好华山松大小蠹集中防治、松材线虫病监测防控,以及油松介壳虫、杨树天牛、松叶蜂、银杏大蚕蛾等监测预防工作,实现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测报准确率、无公害防治率和产地检疫率“一降三提高”,确保林区清净无疫。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普查任务。做好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18、加强湿地和保护区建设。落实最严格的管制原则和管理办法,严守湿地和物种红线。加快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修复、防护林带营造、湿地水质净化、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实施好管理服务中心、湿地科普宣教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千湖、嘉陵江、石头河国家湿地公园功能提升建设,加快眉县龙源、扶风七星河、岐山落星湾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争取凤翔县雍城湖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完成金台区六川河国家湿地公园申报工作。做好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和千湖朱鹮监测繁育、渭河等重点区域鸟类安全管理。

19、加强林业执法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森林公安队伍建设,推进西部派出所建设和功能区改造,开展森林公安派出所等级评定工作,提升执法环境和办案能力,充分发挥森林公安在依法治林方面的作用。加强基层林业工作站、木材检查站规范化建设和执法人员培训,加强资源监督和林政稽查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林政案件的举报查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林业执法和森林资源安全防控体系,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林。

五、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林业投资规模

20、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完善和执行十三五”林业规划,认真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政策,策划包装好54个重点项目,储备好项目库。紧紧围绕“一带一路” 、西部大开发和关天经济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抓好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种质资源、基础设施等项目申报争取和招商引资,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级盘子,扩大工程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

21、加快项目工程建设。完善项目建设跟踪服务、领导包抓等制度,争取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等林业三大工程年度投资规模,持续推进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造林补贴试点、森林抚育、巩固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秦岭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等项目建设,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增长。

22、加强项目工程监管。建立健全规划制定、绩效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规范项目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项目审批、监管程序,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强化资金使用和运行管理,确保林业资金运行安全。

六、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增强林业发展支撑

23、加强科技创新应用。鼓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在林业生态建设、森林经营和保护、经济林与苗木花卉、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林业碳汇、林业生物能源等重点领域多出科研成果,推进成果转化应用。发挥市林学会、苗木花卉协会作用,重点引导开展技术课题、项目攻关,市林业站、林科所着力抓好核桃、花椒抗逆性良种的引进选育,辛、马两局和苗木繁育中心突出抓好优良苗木的引种驯化,提高林业科技应用率和贡献率。

24、抓好技术推广服务。继续抓好麟游省级核桃示范园区和市级核桃、花椒、苗木花卉示范园区建设。实施“十百千”科技示范工程,新建科技示范基地1个、科技示范点10个、示范户100户。利用科技宣传活动和“农事直通车”等载体,抓好林业实用技术培训,推广林业“十大配套”技术,培训农民1.5万人次抓好乡土树种、市树市花和胶东卫矛良种的培育栽植,以胶东卫矛栽植为主的绿化裸露陡坡50公里。

25、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加强智力和人才引进工作。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加强技术人员的岗位技能教育,年内县区和市属单位至少开展业务技能培训2次,优化技术队伍素质和结构,充实完善技术人才信息库。多渠道增加林业科技投入,推进基层标准化林业站建设,健全技术推广与基层技术服务体系,积极鼓励林业科技人员进村创业,发挥科技兴林富民示范引领作用。

26、加快林业信息化发展。建立森林资源监测管理、林权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森林资源基础数据及软件管理系统,形成大数据决策应用和分析体系,推动数字林业、智慧林业建设加强市属单位、各县区林业网站和森林公安专用网站建设,形成宝鸡林业网站群。加快建设省、市、县三级上下互联互通的林业电子政务传输网络,构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基础平台,初步实现机关无纸化办公,推动高效林业建设。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林业和谐发展

27、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 “四有”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职工头脑,增强党性修养和素质。扎实搞好“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学习讨论活动,解放思想、廓清思路,推动“十三五”发展。

28、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四整治四推进”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林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激发干部职工诚于谋事、勇于担事、踏实做事的干事创业热情。严格执行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精简会议文件,严格制度约束,做到勤俭节约办事、勤政务实干事。认真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格考核奖惩,提高林业系统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9、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廉洁从政为核心,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干工作的强大合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优化结构、提升能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从严管理干部 5+2制度,加强干部的培养、培训和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

3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及领导责任制,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机构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坚持依规治党、严格执纪,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规定,加强反腐倡廉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化惩防体系制度创新和廉政建设风险防范工作,落实有效预警和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努力营造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31、推进行政效能建设。继续深化“双千”活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落实百姓问政制度,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搞好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创建工作。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为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各项工作,确保林业系统安定稳定。认真做好群团和林业宣传、保密、“七五”普法,以及新农村晋星创建、西山扶贫等工作。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经营管理方式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方式

1

宝鸡市林业局机关

 行政机关

 全额拨款

2

宝鸡市森林公安局

政法机关

全额拨款

3

宝鸡市林业工作中心站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4

宝鸡市林业科学研究所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5

宝鸡市林业调查规划院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6

宝鸡市林业干部培训学校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7

陕西省宝鸡苗木培育中心

事业单位

财政补助

8

陕西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四、部门基层预算单位人员及资产情况

                                                                      单位:万元

序号

单位名称

在职人数

固定资产

1

宝鸡市林业局机关

27

287

2

宝鸡市森林公安局

15


3

宝鸡市林业工作中心站

34

161

4

宝鸡市林业科学研究所

16

55

5

宝鸡市林业调查规划院

18

105

6

宝鸡市林业干部培训学校

14

188

7

陕西省宝鸡苗木培育中心

64

9331

8

陕西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12

7

 

五、2016年预算收支说明

1、收支预算说明:2016年度收入预算2773.6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1223.05万元;非税收入拨款103.00万元;上年结转1451.95。2016年度支出预算2773.6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823.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5.37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797.25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868.01万元。

工资福利主要是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的工资福利标准,按2015年底在册人员进行测算填报;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主要依据:根据规定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结合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考核指标。

2、上年结转情况说明:上年结转资金1451.95万元,主要是当年项目没有结束,这部分资金将在2015年按照进度拨付资金。

3、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6.60万元,全部是局系统预算的招待费,同比上年减少1.6万元;会议费为4.5万元。对“三公”经费的预算,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进行压缩,低于上年预算水平。会议费、培训费的预算严格按照市上下发的《会议费管理办法》以及《培训费管理办法》进行预算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的要求编制预算。

 附件:宝鸡市林业局(2016年决算公开汇总).XLS